close

山上的6月楓紅
 

如果你是想點進來看神木介紹恐怕是要失望了
因為標題下的很清楚
只到登山口還沒開始爬呢。

這是一個女生騎著7年的勁風光125勇闖新竹鎮西堡的故事

幸運的一天

6月23日
我6點40分起床準備去三峽拍荷花(雖然是睡過頭了但還是要去
拍完荷花時間還早想說鶯歌在隔壁。就回我母校旁的早餐店吃一下讓我念念不忘的冬粉炒蛋
吃完時間還早想說大溪也在隔壁就去一下大溪
到了大溪又看到往北橫的指標想說北橫也在隔壁所以就往北橫上路(還先去加滿了油
本來只是想去小烏來
去到那邊發現人好多所以就想說那去拉拉山
沒想到
似乎是騎錯路
所以我越騎越遠一路上來來往往的車子是越來越少
只有彎來彎去的山路
沒有看到甚麼指標性的景點
 

一路上有很多又大又漂亮的蝴蝶


回頭嘛又有點不甘心
就這麼一個不甘心
當我終於看到一個指標時卻是
 
"新竹尖石鄉歡迎您"

新竹?!新竹!!(燈愣

我從土城騎機車騎到新竹??!!
當下我立刻就笑了
想說這真是太瘋狂(但後來才發現這只是瘋狂的開始

又騎了一段路想說我到底要不要回頭
卻看見鎮西堡指標
去?不去?去?不去?
可是都來到新竹一定要去個點看一下阿
所以我又噗噗噗的繼續往前行
騎了好久都沒看到詳細距離的路標
此時我的油表只剩一半(還比一半少一點
有點擔心了

每次我都說我這人不怕迷路只怕2件事一是沒錢二是沒油
噢忘記說我這次沒帶甚麼錢吃完早餐加完油大約只剩300多元左右
這下子兩件事要同時發生了

我停下來問了一個路邊賣水蜜桃的原住民夫妻
他們說去鎮西堡還要40分鐘

"那最近的加油站在哪?"
"在橫山的山下。而且好像只開到五六點。你一定要趕回來"(這時是下午大約1點左右)

心一橫決定繼續往前騎

但這時山裡面的天氣卻開始起變化
過沒多久傾盆大雨打起雷來了(我還沒帶雨衣




路邊的一個賣水蜜桃的伯伯對我招招手叫我進棚避雨
雨大約下了20分鐘都沒停但有比較小
決定此時上路
我又問了一次一樣的問題

"哪裡有加油站?"
"這邊怎麼會有加油站阿那都在山下阿"
"那離多遠呢?"
"要到內灣阿可能一個多小時吧"
"那去鎮西堡還有多遠?"
"40分鐘左右吧"(嗯?又是40分鐘?
"我怕我沒油"
"不然我跟妳說吧你往上騎有家雜貨店有賣油"

我一聽大喜這下子可以解決一個煩惱了
說完謝謝後出發

騎了不到10分鐘果然有一家小小的雜貨店
我買了92無鉛用大保特瓶裝(大約2公升。這樣要100元
以及一件輕便雨衣30元
山上果然都比較貴但這時也沒得嫌了

"請問鎮西堡還有多遠?"
"40多分鐘噢"(是永遠的40分鐘嗎?大家都串通好的?

我背好背包穿上雨衣
但背包有點大所以雨衣騎車有點憋
沒多久它就開始裂開了
變成兩片分別貼在我左大腿跟右大腿
本來想想這樣好像滿人體工學的剛好遮腿又不會積水
但一陣一陣的風吹來
所以。。。
褲子全濕連鞋子整個都濕了
好啦就要這樣對我。。。
繼續騎
看到一家招牌寫著野店
我問了原住民妹妹有沒有賣雨衣阿
她進去東翻西找

"這是最後一件"
雖然說看起來破破的但也沒得挑了
"好吧就這件。鎮西堡還有多遠?"
"妳要去鎮西堡爬神木嗎?"
"沒有阿就隨便看看"
"來不及了阿。這邊到登山口要20分鐘。妳進去來回至少要4小時"女孩的媽媽這麼說
"沒關係既來之則安之打個卡也好阿"一旁卸貨的男人說
"是阿我到那邊再看看"

就這樣往前騎然後終於看到寫著鎮西堡的大門
繼續前進有兩條岔路
恩。。。是左邊還是右邊?
猶豫了一下
看見左邊有遊覽車出來
那。。。大概是左邊吧

往前騎了一段
因為下雨地上有積水跟落石所以變的非常難騎

所以我把車停在旁邊改成用走的


用走的要搭配跳水坑






 


 


這時我已經把雨衣脫下來綁在脖子用一個小飛俠披風的姿態撐著傘

好不容易走到有看到人群
也看到神木的指標


霧大的跟甚麼一樣


跟旁邊的一對夫妻聊起天來
他們說他們早上7點就開始爬
上面真的好漂亮可是來回要最少5小時他們花了7小時
我說那太可惜我來不及上去了只好往回走

走到一半他們的車經過
他們搖下車窗說了聲掰掰噢
 我也如此回應
但他們卻在前面轉角停了下來

"妳是把機車停多遠啊?"
"不曉得欸大概近了吧?"
"可惜我們後面全部塞滿還是妳站在後面我們載妳到停車子的地方?"
 
我左手拉好單眼右手扣在保險桿跟車胎上
車子緩緩開動
一開始都很順
只是經過水坑要一個勁催下去開出水坑
頓時速度加快的我要滑下來(這真是好考驗臂力阿壓壓




終於到了停車子地方我騎上車想說OK!!就這樣順順的騎回家就好了
穿上雨衣。把另外一件破掉的雨一包住背包放在腳踏的地方
騎了半個多小時


突然一陣打滑
我以為要摔車了
但是沒有
低頭一看

爆胎了。
爆。。。。胎。。。。了
(完了完了要變僵屍了
在這鬼地方爆胎這叫我如何是好
打電話求救?這地方要怎麼講?這是哪?


當場沒拍但就是如同這樣你分不清自己在哪只有山壁

 



而且手機也很配合的沒訊號(後來警察說上山請帶中華電。遠傳也不是只有遠傳沒有距離
車子用推的?
完全無法整個很困難
我只好拿著安全帽背起背包準備走去求救

就這樣走阿走阿
很幸運的看見早上來的那間雜貨店

"請問。"
"咦妳不是剛剛來買東西的。妳不是騎機車嗎?"
"是的。但是它爆胎了。。。請問警察局在哪?"
"噢!!警察局就在隔壁。來來來"

我走進警局有個原住民警察
向他講了我的狀況
他也一籌莫展

"今天假日也沒有道路救援阿。還是妳把車牽來這邊放。先下山還是怎樣?"
"我車子爆胎牽不動"
"恩。。。。"

我們兩個就這樣站在警局前方兩眼放空
有個伯伯騎著檔車停下來用原住民話跟警察聊起來大概是在說我車子的事
他也沒辦法
另外一個方向這時有一對原住民夫妻騎上來
知道情況後跟警察說了幾句
警察就對我說

"妳先進去警局等。他回家拿工具幫妳看看"

在警局等待時

"妳剛剛從新光出來?"
"對阿"
"那邊沒下雨?"
"有阿"
"噢我想說妳只有穿輕便雨衣怎麼都沒濕"
"我是已經濕了又乾但鞋子整個濕"

他聽完笑了一下

"恭喜你。已經進入北部的最深山

過沒多久另外一個人開著廂型車來
我們到停車點就開始補胎
這時老天非常賞臉
整個雨頓時用倒的
我雨衣剛剛在警局已經脫了
人家趴在地上幫你修車
你總不能說"我先穿個雨衣。像話嗎?"
我站著拿著雨傘幫他遮
結果他還是幾乎全濕
感覺我的後背整個被雨打濕
算了啦。。。我看開了 


"等等我老婆開車妳先坐我們的車幫妳載車到山下。山上大霧好危險"
"那個看你要不要留個連絡方式看多少錢我到時候給你。現在我只有200元"
"沒關係啦不要花錢"
 
我就回到他們家
跟著他們小孩一起上了車
他們還拿了件大外套要給我

"我要開冷氣除霧會冷先披著"原住民的太太說
原住民開車超快
我整個要暈車
在車上問她女兒
他們是泰雅族
她女兒跟媽媽在聊天

"媽媽我早上看到一個騎單車的跌倒內"
"那妳有沒有趕快去扶他起來?"
"沒有欸因為他就站起來了阿都破皮流血了"
"妳怎麼拿麼沒良心沒去幫他"
"阿他已經站起來自己拍一拍了阿"

"你們平常山區霧都這麼大?"我問
"下雨就會很大。這邊海拔1700公尺"

經過秀巒小吃店我已經呈現有種要抓兔子感
他們下車買吃的我就說我到這邊就好了我自己騎
謝過再見後我就重新上路
時速大概30吧
很怕又壓倒落石破輪

霧很大騎一段後我實在看不出來要騎哪條
看到這時又有一間警局



 


"請問。如果要回到土城三峽要走哪條下山?"
"妳。。。就穿這樣上山?"
"恩。對阿"
"太冷了吧。我看我拿我的兩件式雨衣給你穿"
就這樣他進去房間東翻西找拿了雨衣還有一件紅色大外套
"看你有空再拿來給我或是用寄的還是妳不還給我也沒關係啦。"
我一邊穿雨衣他一邊說外套可能不好穿要去找件毛衣給我

"不用啦我穿雨衣雨褲就好了"
"確定不會冷?"
"我剛剛都穿那樣來了OK的"

就這樣這次我終於安穩的騎車下山
山上的人情味
真暖





PS後來我還又去找更山下的警察局借廁所
他們養了一隻黑狗一直咬著我的袖子要跟我玩不讓我走
我還找不到車鑰匙。上個廁所是放到哪去。。。
警察拿著手電筒一起陪我站在那邊找邊回想

下了山後到內灣好不容易找到台3線
抬頭看了指標
台北68公里
好了。回家了

聽說今夜的月亮是最大的
今天很幸運對吧?


這是搭救我補車胎的原住民朋友
歡迎大家去找他買水果住民宿
如果要上司馬庫斯或是鎮西堡有接送噢噢噢
 
 

註:

鎮西堡部落隸屬於尖石鄉秀巒村,其中文地名洋溢著軍事經略的陽剛氣息,鎮西堡乃泰雅族語cinsbu音譯,原意為『清晨,太陽第一個照到,日照充足之地。』一向有最接近上帝的部落之稱鎮西堡現在有三十來戶人家,部落標高一千五百多公尺,由於大漢溪向源侵蝕造成地層陷落,有十戶遷到海拔一七二○公尺的山巔,因此是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聚落,堪稱住在台灣屋脊的一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a5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